close

藍色經濟-我的零浪費小革命 

對於一般人來說,只聽說過「綠色經濟」,較少聽說「藍色經濟」。其實,綠色經濟只談環保,但「藍色經濟」除了談論環保,更重要的是還會討論「再生」,亦即,將生態系統永續發展,當作發展使命。就像書中提到的,綠色環保是降低資源浪費,藍色經濟則代表學習地球生態平衡的零廢棄環境,亦即在「破壞」之餘,還懂得「建設」。

我們人體,從某種角度來看,也是一個縮小版的大自然,所以,如何讓我們這個「身體系統」能夠健康、順利的永續發展,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所謂「病從口入」,既然想要談身體的永續發展,就不得不談談我們每天從「嘴巴」吃下的食物。回想看看,你今天早餐吃了什麼?麵包?鬆餅?麥片?水果?;搭配了什麼飲料?果汁?牛奶?咖啡?如果你選的是上述任何一種組合,很遺憾的,我想告訴你,上述的食物幾乎都是「酸性食物」,雖然可能各有優點與營養,但是對於經過一整夜的消化,空間已淨空多時的腸胃系統來說,這些「酸性食物」都是破壞身體的殺手。對於喜歡喝咖啡的人來說,總覺得加點牛奶,應該比較不傷胃吧!然而,很糟糕的是,原來「咖啡+牛奶」是「酸上加酸」的組合,如果,真想要品嚐咖啡,應該嘗試「咖啡+荳蔻」或「咖啡+薑片」。(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自己今年初的經驗,我在出國當天早上,空腹的情況下,喝了杯我調製,自認比較溫和的「咖啡」後,結果換來的是國外幾天的胃痛,嗚!果然不能忽略早餐的重要性)。

對於很多人來說,「冰」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炎炎夏日,似乎來杯冰開水、冰飲料、冰淇淋…等,就能夠徹底消暑。然而,如書中所提,「冰」的液體,很容易將我們腸內的食物「凝結」,變得不好消化,尤其是剛吃完油膩的食物後,「冰」液體很容易就將這些脂肪「凝固」,堆積在身體裡面,就成為肥胖與疾病的根源!為了舉證,作者還提出「法國紅酒」與「德國啤酒」的實例。他提到,在用餐時或用餐後,法國人喜歡搭配「常溫紅酒」,德國人喜歡飲用「冰啤酒」。結果,兩國人的壽命長短,就足以證明這一切了!

看到這,我不禁回想著自己,還好,我從國中以後,就不太喝冰的液體,反而愛喝熱的液體,只有偶而貪嘴,才會偷偷破戒。所以這問題,應該對我影響不大,只是,身邊似乎有很多朋友是無「冰」不歡,好像沒有「冰」的存在,就很難過生活,我想,這問題應該存在於很多人身上吧!只是,要這些習慣喝「冰」液體的人要戒除這習慣,就像要我戒掉喝熱茶一樣,真難啊!只是,為了自己身體著想,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少喝一些「冰」飲料或「冰」水,如果真不習慣喝「熱」飲,不如嘗試一下「常溫」,我覺得這方法應該也還不錯。

最後,本書還提到食用過多「糖」可能會影響血液濃度、癌症與酸性體質的關係、空氣中存在的PH值、使用肥皂造成的反效果等,很多的觀念,都與原本我知道的有很大落差。對我來說,看完這本書,最大的影響,就是決定重新調整自己的食譜與飲食習慣,因為當我們懂得適時的「保健」,才能夠擁有健康的體魄,去做我們想做的事情,真正做到無後顧之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