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原醫 -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本書提到,「內心的徹底轉變 ,就是真原醫最根本的核心。」

想要維持身心靈最佳狀態,不得不談談我們的「心」。講到「心」,也不得不討論「習慣」。書中提到一個觀點,那就是習慣指每個人重複做的事,它不受意志控制,在自然而然的,成為反射性動作。所以,要戒除習慣,不能光用意志力想要戒除,而是要用新的習慣來取代它。這跟我一直以來的觀念,有些落差,因為我一直認為,想要戒除壞習慣,最重要的就是堅定的意志力,因為只有透過這種強大的意念,才能迫使自己勇往直前,克服壞習慣。我想,有關這觀點,本書要表達的,跟祕密說的有點異曲同工。因為當我們將焦點放在如何戒除壞習慣,反而內心就會受到限制,無法盡情的發展新的習慣。本書提到一個案例,某位很喜歡吃肉,健康卻不理想的病人,即使知道應該調整飲食習慣,但是就是無法戒除肉食,直到某一次,醫生告訴他,不需要強迫自己戒除肉食,只要新增喜歡吃生菜沙拉的習慣即可,結果,因為這個新習慣的養成,反而讓他逐漸調整飲食習慣,達到養身的目的。

曾經聽說,養成一個新習慣需要21天,也有研究指出,需要66天。不論是21天或66天,我想,習慣的養成與戒除,的確是需要時間!這其中指的「習慣」,不該只包含具體的生活習慣,更包含了抽象的思維與心態。有些人,習慣用消極的心態與思維去看待一切,所以,即使他沒有刻意表現情緒的起伏,但是那種不自覺散發出來的消極氛圍,仍會圍繞著。這是因為,那種習慣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看到這裡,重新檢討自己的生活與思考習慣,不得不承認,有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雖然,因為多年的累積,想要戒除並非一朝一夕可成,但至少,可以學習養成「好的新習慣」,只要好的新習慣夠多,夠持久,慢慢的,消極面的制約與反射,就可以逐漸淡化,甚至遠離了!

    既然,心境的改變,可以讓自己有機會脫胎換骨,那麼,現在的自己,到底可以做什麼呢?除了一般常聽到的飲食、睡眠這種外在的習慣改變,如何「轉化心境」,是需要努力的!講到「轉化心境」,不得不提到「假裝」技巧。所謂的「假裝」技巧,有點像自我催眠與自我暗示,也就是「假裝可以,直到真的可以」。這並不是繞口令,而是強調「假裝」帶來的「習慣養成」。舉例來說,如果「假裝」很快樂,最後可能真的會很快樂;如果「假裝」很豁達,最後可能真的會很豁達。這種「假裝」並非「偽君子」或「裝清高」,而是某種程度的「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