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


在所有騙子當中


"愛情騙子"是最可惡 也最卑鄙的


 


人生中


難免不了有被欺騙的經驗


有人為名 有人為利 有人為權 有人為報仇...


不管是那種理由 都衍生出不同的欺騙手段


 


欺騙


原本就是道德上的瑕疵


我始終認為 人性本善


沒有人天生想要走錯路 做錯事 走歪路


會衍生出一系列負面思考與惡言惡行


都是有跡可循


有些人 即使本性善良


在經歷原生家庭的不良示範 或巨大慘變後


可能 就會扭轉價值觀


成為另外一種人


更甚者 在經歷生死考驗後


原本心地善良的人 也可能轉變成另外一個無情的陌生人


此時 這種人心中的怨與恨 所爆發的殺傷力


會比其他人更加恐怖


 


最近TVB的港劇-"我的如意狼君"及"天與地"


就讓我產生那種"探討人性"的感覺


前者的"李浩"在經歷幼年的虐待與失去所愛的前提下


大難不死的他 選擇用"佟本善"的身分 進行對高家一系列的報復


直至奇跡的出現 與最愛"牛奶糖"相認的他


願意讓事情告一段落 選擇打開那復仇的枷鎖


與心愛的人離開


沒想到 現實卻已逐漸超出他的掌控


 


至於重口味港劇"天與地"


那段"食人"的祕密


隨著真相逐漸展開


我們發現了 相關利害關係人這十多年來的轉變


這當中的孰是孰非 不在今日討論範圍


但更加讓人確定


"自利"的確是每個人的本性


 


回過頭來


"男人不壞 女人不愛"


常是很多愛情悲劇的開端


善良的女人 總是很容易碰到無情的男人


在電視劇裡 也常看到這種橋段


如果 這單純只是個利用別人感情的愛情騙子


那麼無可置疑的 會讓人討伐


但是 如果這個脫下"愛情騙子"這個包裝後


看到的是另外一段感情的"情深義重"


這種橋段所塑造的亦正亦邪形象


反而就很難進行判斷


 


以"佟本善"為例


在這部電視劇裡


他欺騙了高家兩姐妹的感情


善用心計的破壞高家


是因為 童年被高家的虐待與置之死地


再加上誤以為"牛奶糖"遭遇不測


多次命懸一線的他 在大難不死後


決定用復仇來"報答"這些人給他的一切


對於高家兩姐妹來說 他是欺騙愛情的騙子


是個混世大魔王


但是 對於被他深愛的牛奶糖-徐芯 來說


他卻是不折不扣的情深意重


對於其他旁觀者而言


甚至覺得他只是為童年的自己 討回公道罷了


 


對於同樣一個人


只因為 立場 角度的不同


而產生參差不齊的評價


同一個人 對於不同利害關係人


也可以 有判若兩人的不同態度


對於自己重視者


可以如獲珍寶般的珍惜


儘管付出自己的性命 名譽 財富 甚至其他一切


都只想要好好的照顧 保護著


不讓對方受到任何傷害


但對於自己不重視的人


對方再如何的哭泣 乞求


都是沒有價值的


因為 對他來說


其他人只是他完成目標的工具 棋子罷了


 


雖然


我同情佟本善


也感動他對牛奶糖的深情


甚至也不反對他的復仇行動


但是 對於採用"欺騙感情"這種行為


我就是無法完全認同


總覺得 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去處理吧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 我無法喜歡西施與范蠡


 因為我覺得欺騙別人感情 真的很卑鄙)


畢竟 其他人是無辜的


如果 真的要復仇


能否在不傷害其他人的前提下


只專注在"冤有頭 債有主"呢?


但我想 這是很難的


如同朋友曾經說的


我那種嚮往大同世界的理想


在現實生活中


永遠 也不會實現


或許


這也是人類的一種悲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