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大前研一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本書提到了幾段話,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有深刻的體會:

 

(1)   國際教育的基本,是對價值觀的理解。
沒有一個人是靠自己的力量長大,
生活中我們會接收到許多人的幫助。

 

(2)   關鍵不在於來自什麼樣的家庭,
而是想打造什麼樣的家庭。

 

(3)   我把自己的人生想成是從今天開始。
今天的自己是明天的原點,
今天的生存方式,會決定你的明天。

 

(4)   愛情的深度,反應在你能花多少時間在家人身上。

 

(5)    家人的地位應該平等,
不該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其他人身上,
而是要讓彼此有自己的主張。

 

(6)    許多在校成績優異的學生出社會後,之所以意外落後,
就是因為自命不凡的任為「自己比別人要強一些」,
而懈怠了每天的努力。
因此,在學生時代就決定一個人的價值,
這種體制是非常不妥當的,
因為,在校的成績與畢業後的人生發展成功與否,沒有關係。

 

(7)    人類的潛能並不單純,事實上也具備各種可能性,
沒有人知道這項才能何時會在何處開花。

 

(8)    凡事都想做到完美,是會累壞的,
學習用整體情況來看待問題,會比較好。

 

(9)    父母要真正看出孩子的特色與長處,
從各種面向來觀察子女,而非僅用成績來評段。
舉例來說,太正直的人是很難融入大企業生活,
如果誠實是你的強項,
不如開小店熬起,經營靠客人捧場的小生意。

 

(10)  為了不讓小孩受傷,什麼都不讓他做,是最不可取的做法。
因為人也是動物,平時不練習,事到臨頭就會做不好。
迴避一切,把小孩養成溫室花朵,
今後就很難在變化激烈的世界中生存下來。

 

這幾年,接觸的學生越來越多,特別是當接觸的年齡層逐漸下降,慢慢的,我們可更體會到,適性發展的重要性。雖然,不得不承認,教育體制仍有些許要改善的地方,但這並非我想談的重點,而是,真的讓孩子去做自己喜歡且開心的事,不但可以做的好,也能在碰到挫折後更持久下去,未來的發展也可能較高。

 

此外,所謂的適性發展,如果我們再更放大點,把人格特質與價值觀也加入,就會發現,如書本中所提,正直與善用心計的人,有他適合的環境。雖然,人是會受到環境的刺激,而有所改變,但是本質與價值觀的改變,對於當事人來說,不一定是好事。至少對我來說,我就不希望過著違背自己價值觀的生活。

 

某程度的追求完美,是我的個性瑕疵,曾經也有熟悉的主管勸我不要鍍金。慢慢的,我在這幾年也開始體會到,在資源與精力有限下,與其花時間從90分拉到100分,不如將時間放在可以從50分拉到80分的事情上。當然,這跟所謂的專精、鑽研沒有互斥,只是將焦點,從內在獨立的子系統,放寬到充滿互動的大系統中罷了。

最後,每個人的過去,都是無法選擇,與其充滿遺憾、悔恨,不如把握現在,改變自己的態度。如果,過去不能保護自己,不能善待自己,那麼,就從這一刻,好好的保護與善待自己,打造自己想要的家庭與人生。因為,今天的我,是過去的自己所造成;明天的我,就是現在的自己所打造。因此,想要未來過怎樣的人生,做怎樣的事情,跟怎樣的人一起,都是操之在己,別再把過去的一切拿來當藉口了!加油,共勉之!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大前研一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3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