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助人,都靠好EQ:第154期

 

多年前,我還只是記者的時候,有一次和當時主管閒聊,她突然感慨地說:「一個人只要當上主管,所有缺點都會被放大。」我當時聽得並不是很懂,通常,人不都是因為表現好,才會當上主管嗎?為什麼被放大的不是優點,而是缺點?

多年後,當我也接任管理職,再想起她當時說的話,不但終於明白當中含意,而且再同意不過--真的,當工作和愈多人發生關聯,自己個性上的瑕疵,愈容易被拿來用放大鏡檢視。說錯一句話、出現一個不適合的眼神和表情,有時連自己還沒意會到,已經深深對別人造成影響。

所以,一個優秀得力的同事會跑來跟你說他想離職,只是因為你說的一句無心之言,讓他「很受傷」;又或是跟其他部門主管間,因為一口氣嚥不下去,結果硬生生讓非常重要的案子,卡在動彈不得的泥淖裡。所謂領導、管理這些偉大的字彙,說穿了,不過都是人跟人每天的互動。但若是自己和別人的“kimogi”小事搞不定,大事情也絕對別想搞定。

體會到這一點,當我讀到副總編輯洪懿妍在這期封面故事中提到「傑出與平庸主管的差異,90%決定在EQ上」時,就絲毫不感到意外了。當然,既要做事、又要帶人,還得心平氣和,實在不簡單,但唯有如此,自己才能活得健康,別人又樂於和你共事。

我尤其對報導中「蟲之目vs.鳥之目」的比較印象深刻。看事情時,你是俯瞰全局的「鳥之目」,還是糾結於細節的「蟲之目」?換副眼鏡戴,其實很多事自然海闊天空了!

關於如何建立高EQ及延伸到培養「正向領導力」,封面故事系列有非常完整的報導,絕對能讓大家在炎炎夏日中,不再為「人」的事情焦躁。

皮克斯與Nespresso的創新之道

每逢暑假,都是電影大片的旺季,繼12年前的《怪獸電力公司》後,今年皮克斯又推出前傳《怪獸大學》。資深記者盧昱瑩從這部電影深度拆解出皮克斯在故事、創意、技術、行銷端的各種成功元素,帶人一窺這家動畫公司所以能不分國界,讓大人哭、小孩笑的堂奧,非常值得一讀。

另外,記者葉彥君遠赴瑞士,直擊Nespresso膠囊咖啡機暢銷背後的3大創新,我也推薦讀者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