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
小雯去聽場習慣領域講座
主題:戴勝益董事長成功的習慣領域解析
主講人:卓文乾教授
 


印象最深的是
在卓教授問好時
學會成員的打招呼方式並非古板的回應"好"
而是拍著手 講著"好 還要更好"


有趣的是 在開場前
卓教授夫妻帶著大家跳了一段五分鐘的開場舞
其實我還蠻不習慣的 
但是 就跟著大家跳囉 結果慢慢的 自己也放鬆了

 
當天除了與我們分享戴勝益的某些習慣與做法外
也因為卓教授夫妻都到場 同步分享了一些人生經驗與夫妻相處之道
(他們兩人雖然看來個性迥異,但是那種互補與幽默,
讓人感到輕鬆愉快的莞爾)
最後 還分享了克里斯汀生的新作-"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這麼巧,小雯最近正在看這本,推薦分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3393)
裡面提到的三大問題
1. 如何樂在工作?
2. 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 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值得大家省思
 
此外 在演講過程中
卓教授分享一些想法
(雖然有些也是老生常談了 但我認為還不錯 跟大家分享)

1.雙贏比零合更快樂
  戴勝益問許文龍,釣魚釣到多少最快樂?
  許文龍告訴他,當每個人都一樣多的時候,那最快樂了
  (哇,這跟咱們港星林峰的金句-
   "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百花齊放更好"
有異曲同工之妙)
  的確,雙贏的感覺,比零合,真的好太多了!

2.即時回饋的重要性
  當年補研究所的時候
  深受張承老師的影響   非常強調"即時回饋"這件事
  對於感恩 謝謝 這種正向的回饋表達 我毫不吝嗇
  因為 能夠及時回饋給當事人   是一種切實的肯定
  對於負面情緒 我有所謂的"黃金24小時定律"
  所有不開心 一定要在24小時內化解或溝通
  因為 我相信
  當彼此有了誤會 就要立即處理
  否則一旦拖太久 就會產生心結 進而造成疙瘩
  這次的活動 主辦單位發了"感謝卡"
  要我們寫給自己想感謝的人 也是一種即時回饋吧!

3.好習慣養成的重要性
  每個人或多或少 都會受到習慣的制約
  如果 這是好習慣
  可以讓我們往更美好的幸福前進
  反之 如果是心理或身裡的壞習慣 
  除了花費我們無謂的精力
  亦有可能造成自己或其他人的損害  不可不防
 

 
4.想變成怎樣的人,就要接觸那樣特質的朋友 身處那樣的環境
  其實 我覺得 自己還蠻幸福的
  因為身邊有不少支持我的家人 好友 同事 與主管
  只要我出現低潮 或因為情緒掉入死胡同而鑽牛角尖時
  總會有人適時的出現 拉我ㄧ把
  順利的將自己的情緒導入正向循環
  而我也在每次的接觸後
  進而受到他們的啟發與影響
  改變自己的內在體質 進而更加平靜與快樂
  我想 這真的是"近朱者斥 近墨者黑"吧
  環境的影響 真是無法忽視
  也難怪古代有孟母三遷的故事
  畢竟 "物以類聚" 是有其道理的這次的活動
 
這次的講座
除了讓小雯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也更讓自己有機會貼近心靈
重新思考著人生的價值
實在受益良多

           by小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