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看了一段網路影片


內容是作者將過去這些年來的武俠經典


進行介紹與評論


免不了 俠女最愛的83版射鵰


再度成為焦點


 


不得不承認


現在回頭來看


83年版的版本


背景與技術 都有點粗糙


至於擔任主角們的幾位


雖然 至今在我心中也仍是經典


但是 平心而論


他們真沒有可以改善的空間嗎?


當然 是有的


只是 在與其他後續開拍的射鵰系列電視劇比較時


不難發現


咱們83版的主角們


在當年拍攝時 其實都尚未走紅


在演技上的磨練機會也不多


所以 某些演技上的生疏 肯定在所難免


我相信 如果當時晚個幾年拍攝 有了其他戲劇的磨練後


他們表現出來的 肯定又更加精湛


 


話又說偏了


就像網路上的影評所說


83版的射鵰 從現在的時空角度來看 的確有不少可以改善的空間


(但公平點,當時的時空背景,的確與現在差太多,不能放在同樣基準點比較)


但是 為何它會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呢


我想 約莫幾個原因吧


1.當時的主角們,都是帥哥美女,演技亦好


2.主題曲的客製化打造,黃霑+顧家輝+羅文+甄妮的經典組合


3.先入為主的大製作與班底


4.陪伴著成長經歷的好朋友,充滿了年少的記憶


 


特別針對以上第四點


是我今天想要討論的


因為這些電視劇的出現時機


正值台灣港劇發燒時期


亦陪伴不少人度過求學時段


所以 電視劇對於他們來說


又增加了情感上的因素


一種投射 懷念過往青春歲月的見證


這種參雜著情感 先進者優勢 的複雜


更是邁向經典之路上 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


 


說了這麼多


其實 對俠女來說


這些電視劇 真的就像我兒時玩伴般的陪伴我成長


也因此 即使同樣的歌曲


聽了三十年 仍然不膩


每次聽到 都仍然熱血沸騰


我想 或許在我心中


這些經典 扮演了很重要的地位


已經 很難再被取代了


 


同樣的


我在想


某些人 某些事件 某些經歷 之所以刻骨銘心或者印象深刻


不代表都是對該事件或人的感情有多強烈


或許 就是那個"時機點吧"


在某個時機點 就這麼剛好 的出現了


印象深刻


或許僅是此事件對自己人生投下的震撼 過於強烈


或許是因為它是我們人生邁向另外一個里程碑的見證


甚至 亦可能是我們用來懷念青春歲月的一種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