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職」是每個人在職場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決策,本月初公司教育訓練時,進行了「轉職考量條件測試」,首先,每人先寫下「轉職」時,最在意的三項條件,接下來就是假設,自己現在想要轉職的話,有多少人有信心,能在這三項條件上,找到比現在更好的公司。經過一番討論後,主席表示,很多人都「高估」了自己的條件,犯了轉職先天錯誤,就是太看重自己在市場的條件。針對這點,雖然我很贊同,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先做好市場調查,把自己的能力與條件看的過高,但我認為,「高估」自己能力,原本也是每個人的天性,是很自然而然的發生,所以,如何從中取得平衡,除了靠自己理性決策外,身邊良師益友的提點,也是很重要的。

    在「哈佛商業評論-轉職五大敗筆」這篇文章提到,很多人在轉職時,常常是「為離開而離開,並非為赴任而離開」,亦即,「轉職」只是為了「逃避」,而非「有計畫性的離開」。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嚴重,但卻很常見的問題。近年來,小雯身邊陸續有朋友興起轉職的念頭,每次當我問到「你為什麼想要離開公司?」,得到的答案很多,有些是覺得公司制度不佳、人事問題、或者不適合公司…等等多種理由;但當我問到「你未來有什麼打算?」時,得到的答案清一色是我還沒有計畫,或者是等我先休息一段時間再說吧!老實說,每次小雯聽到這種答案時,心裡總是倒抽一口氣,因為沒有事先規劃未來的轉職,很容易淪落為一時的逃避,待工作壓力的到來,又可能因為沒有謹慎觀察市場現態,而任意的投入另外一個工作,而當新鮮感過後,又可能產生前公司的問題,於是又陷入了另外一段轉職與否的困擾。

       在「哈佛商業評論-轉職五大敗筆」這篇文章中提到,轉職最常碰到的5大錯誤為:

     1.未做充分研究

     2.為錢離職

     3.為離開,而非赴任離職

     4.高估自己

     5.目光短淺

   不論現在的你是否有轉職的打算,小雯建議不如好好檢視自己,是否也曾經犯下相關的錯誤。如果,真的犯了轉職的大忌,到了一間不適合的公司,那也沒關係,只要重新檢視現況,在損失尚未發生前,有策略的走出下一步,相信也能海闊天空吧!最後,用此篇文章開頭的一句話,送給大家,共同勉勵~

「一份工作永遠不會僅僅只是工作,它應該是-我們的職涯」

 

若想閱讀全文,可連結以下網址購買:

http://www.hbrtaiwan.com/Article/article_content.aspx?aid=AR0001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