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說


愛一個人


就是要愛他的全部


愛他的優點 也要愛他的缺點


那麼 也要愛他的價值觀嗎?


我想 這答案 真的見仁見智


沒有標準答案


 


愛上不該愛的人


原本 就很辛苦


尤其是


當愛上的那個人


是個跟自己立場完全迥異的人


那心中的掙扎


實在很難決定


 


如同1983版的射鵰


穆念慈再怎麼愛楊康 她還是無法接受他的"賣國"行為


也如同1998年的揚排風 愛上了那個與他對立的遼國軍師耶律皓南


那心中的痛苦與無奈 真的讓人很難抉擇


 


 


耶律皓南


因為一線天


讓我們看到了皓南的另外一面


那有血有淚的際遇與堅韌不拔的堅強


讓人更加不捨


皓南那段悲慘不堪的童年


造就了後來那種不擇手段 除了自己不信其他人的個性


但是 也因為那段遭遇


讓排風情不自禁的愛上他


 


這部戲


距離現在已經十多年了


耶律皓南


這個幾乎已經讓我遺忘的角色


在十多年後的今天 重新觀看


仍然忍不住的喜歡上他


也心疼他的無奈與矛盾


 


編劇對於皓南


其實頗為偏愛


首先 在天門陣的耶律皓南之所以失敗


並非才能不濟


而是輸給了上天的安排


失憶的新身分


讓他有機會重生


這14年的平淡生活


除了讓他忘卻一切血海深仇的包袱


也讓他珍惜到生命的珍貴


所以 即使後來恢復記憶


他還是能夠做出我們認為正確的選擇


也讓他 有機會獲得幸福


 


有些網友認為


皓南早在一開始就喜歡上排風


我反而認為 他對她的感情


是從掉下一線天後所產生的


那麼 如果真是如此


為什麼當初要義務反顧的救排風 導致兩人雙雙落下一線天呢?


我覺得 當初的他之所以救人


只是出自於"本能"


 


如同排風說的


我也認為皓南並非毫無血性的壞人


當然 就像他自己承認的 他也並非一個正人君子


充其量 我想


應該是一個"為達目的 不擇手段"的壞人吧 呵呵


也許有人會問 那跟"無血性"的壞人有什麼不同呢?


或許 是有的


面對有可能妨礙他復國的阻礙 他會用盡一切辦法去克服


(雖然 手段可能有點...)


但是 前半段的他 即使再怎麼邪惡


也還沒有真正生靈塗炭的殺害無辜


(印象中 好像只有陷害楊家跟破壞桂英與宗保的親事吧....)


但是 他的骨子裡


還是充滿了北漢皇孫的自負驕傲


與每個人天生具備而來的人性


因此 在那危急時刻


會選擇出手相救


我認為並非他後來說的 覺得排風有利用價值


(再怎麼有利用價值 也不值得他把自己的性命拿去賭吧)


也非其他網友說的 因為他那時已經愛上排風



而是出自於一種為善的本能


因為他知道山下的生活是什麼


將心比心 他不希望有人重蹈覆轍的過著那種生活


因此 才會選擇出手相救


 


 



後來的阿牛


在某些方面


真的曾經讓人一度想暈倒 哈


(還是無法聯想那麼風度翩翩 不可一世的皓南公子


 變成那謙虛善良 有情有義的老實人張牛)


不過 銳變後的阿牛


雖然反應也變慢了


但是 身上的確散發出很多讓人喜歡的優點


那種人性的善良


是當初皓南極度壓抑的情感與本性


沒有包袱的張牛


可以徹底的發揮出來


 


曾經有人討論


如果張牛不是皓南 而僅只是一個跟他長相相似的人


排風是否會喜歡呢?


我想 應該是不會的吧


畢竟 愛情這種東西 真的不是理智可以分析的


愛上一個人 真的是要有種緣分


有些人 即使條件好 對人和善 但就是缺乏愛情的感覺


有些人 即使知道不該愛 但是沒辦法 仍然愛上了


因為 愛情 真的是一種感覺


所以我相信 如果張牛不是皓南


排風只會把他當作好朋友 而非終生廝守的對象


 



寫到後來 已經快要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似乎 有種胡言亂語的傾向


或許 我跟排風一樣


從一線天開始 就喜歡上他了


所以


風度翩翩 內心充滿仇恨的皓南 我喜歡


有情有義 內心充滿祥和的張牛 我也喜歡


能夠看到他獲得幸福


也很替他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